Loading...
 

SMART 目标

SMART Goals

 

 

SMART是个缩写,常常用来描述好的目标。这几个字母分别代表:

S - 具体(Specific)

目标应具体,这样才能明确决定你是否达到目标。

例如,如果你今年的目标只是“做个更好的人”,那么你年末的时候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达到了目标呢?

为了建立具体的目标,要尽量回答这些问题:

  • 你到底想要达成什么?
  • 你要在哪里达成?
  • 谁来做?(通常对个人目标而言,就是你自己了)
  • 为什么要做到这点?

M - 可衡量(Measurable)

 

可衡量目标不仅为目标是否已达成提供了清晰的标准,还能在你前进的过程中为你提供指导,让你了解是否需要为达成目标而调整自己的行为。

例如,如果你的目标是“比去年少花些钱”,这就是一个具体的目标,但不是可衡量的-到了年中,除非你已经因为比去年花钱多而确认目标失败了,否则你没法知道你到底做得怎样样。相反,将目标重新定为“今年花钱不超过 $2500”。这就意味着,你每个月花钱不能超过$210,所以假如你三月份已经花了 $700-这就已经超出目标$630了。

通常来说,符合这个标准的目标能让你客观地说出“我达成目标的30%啦,”或者“我达成目标的一半啦”。

 

A - 可实现的(Achievable)

 

目标应该现实一些,根据你愿意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能够实现才行,不能天方夜谭,比如“世界和平”或“每天学习5分钟,一年内把西班牙语学到C2水平。”

 

R - 相关性(Relevant)

 

相关性核查的是目标是否和你整体的兴趣、价值观和未来想走的路相一致。  诸如“我要每天学20个单词,练习一个小时,一年内把西班牙语学到B2水平”这种目标定得很好。但如果你的人生总目标是在巴黎生活,或许学习法语会更好。

 

T - 期限(Time-Bound)

 

最后,计划目标时最好有个清晰的时间框架,在此之内达成。如果定了“学习5000个西班牙语单词”的目标,但是没有设定期限的话,就不太有用。

 

SMART目标示例

  • 为增强俱乐部稳定性和丰富性,我们今年要把会员人数增加百分之五十.
  • 为增强我们在社区的影响力,我们要在接下来6个月内发展10个社区项目,让至少百分之五十的会员参与进来。
  • 为了请到好教练、买些设备,我们要在接下来10个月筹到$2,500。
  • 我要在接下来6个月内拿到以下三个职业认证:X, Y, Z。
  • 为了增加我找到工作的几率,我要在接下来一个月每天至少投10份简历-共投300次。

 


Contributors to this page: xue.li and agora .
Page last modified on Friday June 11, 2021 14:57:37 CEST by xue.li.